牧羊人

清华大学原为留美预备学校,"寡言君子"梅贻琦曾在1931-1948年任清华大学校长。作为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中的一员,上图内容为梅贻琦为即将放洋游美的大一诸君所做的演讲。

微信公众号“西海一剑”作者在赴日留学前需要在大陆的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进行集训,他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位告诫他们学成后要回来建设住过的日本老师:

有一次上课时,应该是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对我们讲的话,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菅野老师是从他自己的经历讲起的。他说他年轻时去美国留学,那时候日本跟现在(1987年)完全不同,非常落后,去到发达的美国,很多方面都很受震撼,作为一个亚洲面孔,常常受到歧视,让人看不起。


有一件事让他特别感受到屈辱:他去游泳池游泳,刚一下水,池里的白人们马上就都赶紧上来了,被嫌弃。


他接着说:国家弱,在国外是会让人看不起的,得不到尊重,即便你个人很强。今天跟大家说这个,是因为担心你们去了日本以后,可能也会有各种遭遇,日本也是什么人都有,你们很优秀,但也同样有可能受到歧视。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不要屈服,要努力,不要忘了为什么去留学。希望你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回来报效国家。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