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

自上大学后,这次国庆回去好像是唯一一次年中回去的。

这次回去主要是参加今年毕业的一个师兄的婚礼,顺带去趟老妹家。新娘也认识,是在学校的学姐,平时都在同一个办公楼。原课题组赶来参加婚礼的还有另外5位,基本都是已经毕业在上海工作的。

2号凌晨从上海到的潢川,白天转车到师兄所在的息县,到的时候流水席正好快要上菜,一年多没见的大家还是那样熟悉。下午、晚上便是帮忙布置婚房、商量婚礼流程,当晚和一位来自郑州的师兄同学聊到很晚才睡。第二天5点多起床,然后去新郎家准备,7点多出发去城里接在酒店的新娘,到了之后伴娘、伴郎之间做些小游戏,回来近中午的时候在司仪的主持下举行各种仪式。午饭时大家共聚一桌,好不热闹,同时大家也喝了很多酒。饭后便是一起坐着休息,一块侃大山。临近傍晚,从息县乘车到潢川。

4号下了雨,近11点的时候才到老妹家,见到了才几个月大的小外甥。听闻我回来,大姑肯定要来看看。下午去看了今年一直在家准备考会计师证的堂哥,顺带叫来一起吃晚饭。晚上老妹开车给送到了潢川。

凌晨两点多的车,但那时前天上午10做的核酸结果还没出来(过了近24小时核酸结果才出,哎!),不能进站,便又订了下午回上海的车票,代价就是还要在凄风惨雨的潢川待上一天!记得8月23号从合肥出差回来下了一场雨,然后高温退去。国庆的这一场雨,又使得气温进一步走低。

看到还要早上的车,便心想做单管核酸可能会快些,说不定能赶上,便打了个三轮去中医院来回做核酸,虽然最后扑了空。跑电动三轮的是一个大爷,今年58岁,还有两年退休,在粮食局上班,现在平时不用去单位,但忙的时候还要去。因为白天有公交,所以晚上跑,一天赚个100多。白天睡一天,上到凌晨3点多。

联想起了在街上工厂上班的大姑,由于年纪大了,手脚慢,一个月只能赚1000多。在这个国家,好像底层人民根本得不到基本保障,还是要靠自己养老。

回到县城,感觉这才更接近真实中国的面孔。远离了精致,更多是不修边幅、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就像婚礼互动环节,师兄爸对师兄妈说不出我爱你,只是在司仪引导下最后勉强说了“我爱她”。

小城市的悠闲让这这里的人很有耐心,询问些什么也总能得到热情的回复。但是,小地方节奏慢 ,干事效率确实不如大城市。火车站落地做核酸,在排队的地方也没怎么做核酸的说明,还要报上手机号并手工录入信息。

在城市,基本就是学习+工作,生活、自然只是点缀,人就像轰鸣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回到老家,才惊觉秋天、蓝天原本是这样。入夜,推开窗,目之所及皆是黑暗,才意识到在大城市,像这般的黑夜也是一种奢侈。

不知是不是受到了武汉的熏陶,早吃店卖的基本都是热干面,在印象里早餐不一般吃稀饭、咸菜吗,可能热干面卖起来更加方面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