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

记第一次相亲。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又要到了,95年的我至今还没谈过一场恋爱。以前的自己没有自信,加上性格内向,几乎和女孩没什么交往,也习惯了一个人独来独往。初高中还有暗恋的对象,大学、研究生期间一直以提升自己为借口回避这件事,也变得越来越没有心动的能力。不奢望有人喜欢,但现在的自己彷佛失去了喜欢一个人或单相思的的能力。上学时还能说自己是个学生,暂不考虑找对象这件事,家人、亲戚也不催,可现在都已经进入了社会,到了需要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与年纪。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书里,关于家庭关系、朋友关系,作者提到“想要让这些关系能够成为你幸福的源泉,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在对这种关系有需求前进行投资。如果你总是延后投资时间和精力在他们身上,直到你感觉需要进行投资时,就已经没有机会了”。羞愧,这当时想到的就是在找对象、婚姻问题上不断拖延的自己。我今年也二十七八了,在农村算是大龄青年,再过几年还不结婚就可以直接以光棍相称了。


这次回去过年,爸妈总是说他们愁,愁我找对象的事,还和有同样境遇的亲戚一起附和。我以嘻哈的态度回应他们,说我也为这件事愁。这不,我还没回去,就被老表安排上了。回去第二天,老表就给我打了电话,要给我介绍一位在老家工作的初中老师认识,并给我发来了对方的照片。对方也同意了可以见面,并表示如果行的话,可以换工作地点,我以不在同一城市,不想天天煲电话粥为由拒绝了老表的介绍。


初六晚上洗完准备睡觉,妈打电话让上楼一趟,给我说了明天进城相亲的事。这次相亲是由二爹介绍的,估计这一桩相亲纯属饭桌上的临时起意,“你家的闺女结婚了吗”、“他家的儿子去年刚毕业,还没对象”的就给撮合上了。亲戚介绍的的,也不好驳了对方的好意,只是这个相亲太过突然。当晚很晚才睡,我爸妈更是一直唠嗑到深夜,我是带着耳塞先睡了。三点多睡不着,想各种事,到近五点才在疲惫中再一次入睡。


第二天起得很早,要收拾准备、吃早餐,毕竟去城里也要一小时。九点多到了约定地点,同行的有老妹、爸妈,由老妹开车。这次见面在对方的二姨A家,我是独自赴约,爸妈、老妹在车上等待。按照爸妈建议,去A家带了红牛、一箱牛奶,去二爹家也一样。我是先由A接上了楼,二爹不久也到了,女方一家还在路上。在A家客厅,二爹问我有没有准备红包,我于是又返回去向爸妈要了几个装有几百块钱的红包,准备给姨、婶的小孩。回来后,爸妈电话又打来了,让下去。原来是我们会错意了,二爹说的红包是一万零一块的红包,代表万里挑一,是给相亲对象的。回来途中在楼下遇见了女孩一家,问候了一下就一起上楼进了客厅。


相亲对象姓彭,小名丹丹,和我同年,家住隔壁镇。对方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工商管理专业,早我一年本科毕业,现在在杭州做出纳。她有一个中专毕业的弟弟,现在杭州工作跑货车,去年、今年都没有回来过年。


我首先介绍了自己,同时回答在场长辈的一些提问,对方在她爸妈的要求下简单介绍下自己,并在提示下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好友。后来其他人都去了另外一个房间,只剩我和女孩在客厅交谈,只谈了个大概,没有深入。后来他们又回到了客厅,我提议到了饭点,大家去附近的饭店吃一顿,他们不同意。我在二爹示意下把红包准备给女孩,她爸妈表示不同意收,说我们两个加了微信,先让我们自己聊,我嗯嗯嗯了几句便和二爹同其他人告别了。之后去了二爹家拜年,并吃了午饭,到下午两点才走。二妈出主意让约丹丹进城玩一天,便在微信上提前约好了去城里玩,并提前买了电影票。我初九一早就要出发回上海了,也想借这个机会再深入了解下。

家里晚饭炖了鲜母鸡汤,并叫来了二妈、大爹来我家吃饭。二妈喝了两杯杨梅酒,谈到哥的婚事,一向强势、令人琢磨不透的她情绪有些激动,当时重重地拍了桌子,眼角还流了泪。哥91年的,二爹、二妈现在只为哥的婚事发愁,而二爹这几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老,不知是否也是为了哥找对象的事。


初八上午,老妹开车载着我去丹丹家接她,同行的还有小宇。当时见到了她妈,便把提前准备好的烟酒、红牛、车厘子提上了,算是拜了个年。路过一户人家,丹丹进去和她爸打了招呼,他爸出来后我向他敬了根烟,打了个招呼便和丹丹进城了。在路上,平时调皮的小宇这时坐得很正,一句话也不说。


在城里的安排是买奶茶-吃午饭-看电影-逛超市-逛西亚-吃晚饭-分道扬镳。她说很多男孩在她面前都不怎么说话,我问有什么表现和你看我紧张吗,她回答我的脸很红,我解释道可能是比较热的原因。她说以前有人追她,而且从来没有遇见过让自己心动的人,和我一样没有谈过一场恋爱。她评论我比较“直男”,和她的谈话是“采访”。昨天看抖音刷到了马未都的一个视频,说生人之间切记连续发问,这是谈话的最基本技巧,相亲中尤为重要。这说的不就是我吗,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也承认自己在谈话技巧方面的能力有严重欠缺。


通过和她谈话,我真的看不出她对我有丝毫的意思以及在这方面的努力,见面的过程更是频繁冷场。看完电影,她说没什么好逛的,要不回去,然后我提议去五楼坐一会,不一会她的手机没电了,要去找充电宝,便去了一楼。的确没啥好逛的,后来她提议去逛超市,我在没征得她同意情况下给她买了些零食(老妹建议),反正问她得到的回答也是否定。后来又把整个商业楼从一楼逛到了五楼,又回到了原点。此时,我已经感觉到了我们不是多么合适,想把老妹、小宇也叫来一起吃个晚饭,然后就回去。妹妹让我们吃,执意不来,后来4:30左右和她去了外婆家点了两个菜,吃了顿晚饭。吃完,她说她妈要吃榴莲干,但卖干货的地方没有榴莲干,便去了一楼超市买了个整的榴莲。之后我去了宾馆,和回去的她们道了别。


初九晚上回到上海后向她表明了态度,表示不合适,没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她当然也是顺水推舟,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如果以10分制评价当天的见面效果,我认为是其是不合格的。如果进一步发展,基本是以线上交流为主,估计线上的效果不会比那天见面的效果好。不适合就早点提出,省得浪费彼此的感情、精力、时间和金钱。


初十在微信上向妈说明了与丹丹不再进一步发展的事,妈也表示默许,还说俺老妹回来直接说担心将来我弄不住她。到了晚上,二爹给爸打了电话,她二姨也说都是家乡人,要多沟通沟通,作为男方的我要主动些。爸还说,她二姨还给她打电话骂了一顿。吃饭的时候,作为过来人的爸打来电话,向我灌输了一大堆大道理,说“过了这村没这店”、“女孩子、男孩子大了,今年不谈,明年不谈,后年还不谈吗”、“就像做课题一样,这是个课题,你要跨过去”。


中国讲究好聚好散,买卖不成仁义在,不合适还强行撮合只会使双方努力寻找对方的缺点来抗拒进一步的发展,没有什么意思,还伤了两家及介绍人的感情。


丹丹父母及她二姨等长辈对我应该还算满意,可能是长得不算磕碜、人情礼节到位、研究生毕业的原因。和丹丹的相亲失败后,她二姨还打算把同事的女儿介绍给我认识,我说算了之后就没再提了,整个相亲也算画上了句号。


于我而言,认识女孩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建立长期的关系。自己有时都觉得自己无趣,更别说找对象。就我这样的性格,还是积极拥抱相亲这样的机会为好,就算当做是认识异性的一个渠道。即使成不了,也可以借此认识到自身的一些缺点,找到自己在婚恋市场上的定位,说不定还能听到一些新的讯息。虽说不要妄自菲薄,但也要尽可能把自己姿态放低,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样才能学到东西。以前的自己不敢尝试,导致成长上比别人慢一拍,例如研究生期间才学会大学时期该有的能力,错失了很多潜在的成长机会。以后的自己要多做事,多思考,多总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


社会对男女都有一定的期望,男生主动些成了众所周知与接受的规则,虽说现今女性能顶半边天,但在现实中扛起主要责任的基本还是男的。另一方面,由于女拳基本只停留在微博的评论区,现实中的结婚、买车、买房等消费主要还是有男性来承担。一个亲戚家里有个同龄的女生,应该是前年通过相亲和镇上的一个男性认识,他们于去年国庆节期间结婚。婚后,女方发现男方严重谢顶,平时带的是假发,便死活不愿意,两个人也是一直分居两地。过年回家,男方父母天天去她家谋求解决方法,后来两家的协商结果是离婚,并且女方需要分期赔付男方因结婚而花费的三四十万元。这三四十万元还只是花在了结婚上,如果加上买车、买房的花费,对于普通的农村家庭这真是抽光了家底,是负债消费行为。如果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的一生基本也就是为了这些东西而奔波、忙碌,活成了芸芸众生的模样。


现今的我也是处于不稳定状态,所在的公司属于传统的机械行业,虽说稳定、工作氛围好、基本不加班,但谈钱伤感情,工资在上海属于低保户水平,而且现在已经能看见天花板。就目前在这家公司的薪资与发展,我是看不到未来的,况且再过几年就奔三了,目前暂定计划是积累两年经验后跳槽。现在一切向钱看齐,为人民币服务,谈奉献基本属于PUA,可能也只是自己现在层次比较低的原因。


有时,有些情况你无法说清放弃是浅尝则止,还是及时止损,而这些在学校的教科书及老师的照本宣科中都无法找到答案(要终生学习而不是终身教育),需要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去解答。

评论